close

河南省內第一位聾人拿到駕照,看看她是怎樣學開車?

中原網訊(鄭報融媒記者 張翼飛/文 圖片由鄭州市聾人協會提供) 1957年,世界聾人聯合會根據歐洲各國聾人組織倡議決定並設立國際聾人節,今年的國際聾人節是9月24日。在第60個聾人節到來之際…


中原網訊(鄭報融媒記者 張翼飛/文 圖片由鄭州市聾人協會提供)1957年,世界聾人聯合會根據歐洲各國聾人組織倡議決定並設立國際聾人節,今年的國際聾人節是9月24日。在第60個聾人節到來之際,9月19日上午,來自駐馬店的崔莎莎在鄭州順利通過考試,成為河南省內取得駕照的第一個聾人!



河南省聾協主席李景明介紹,考駕照一直是全省聾人關註的焦點,也是不少聾人多年未瞭的心願。今年7月,鄭州市聾人協會組織30名符合要求的聾人,征求車管所同意後,成為我省首批踏上駕考之路的聾人群體。崔莎莎率先拿到駕照,給其他聾人極大的信心和鼓勵。

聾人也可以學開車?

五類殘障人員可以駕駛汽車

聾人聽不見也可以學開車?有的市民或許覺得不可思議。其實,根據2010年4月1日公安部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允許右下肢殘疾、雙下肢殘疾以及聽力障礙、右手拇指缺失或手指末節殘缺五類人員駕駛汽車。

很多聾人隻是喪失瞭語言表達能力,但借助助聽器的輔助是能聽到聲音的。聾人駕車都會佩戴助聽器,而鳴笛聲分貝很高,所以坐在車內也能及時獲知其他司機發出的信號。聽力不是聾人的駕車障礙。

前不久,市聾人協會積極聯系協調,在市殘聯和車管部門的支持下,在南三環與京廣路交叉口附近一駕校內,專門開設瞭面向聾人的培訓項目。首批聾人學員開始為圓“駕照夢”而努力。

傢在駐馬店的崔莎莎得知消息,專程趕到鄭州學習。她傢裡有車,對車比較熟悉,再加上她學習認真刻苦,非常專註,很快成為學員中的佼佼者。兩個月後台中靜電機租賃,崔莎莎終於如願以償拿到駕照。



聾人怎樣學開車?

教練專門學習手語,還通過寫字和畫圖說明

記者瞭解到,新《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放寬殘疾人申請駕駛證條件,右下肢、雙下肢、聽力殘疾人士在符合條件情況下能夠申領機動車駕駛證。

允許有聽力障礙的殘疾人申請駕駛證。具體為:“兩耳分別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別聲源方向。有聽力障礙但佩戴助聽設備能夠達到以上條件的,可以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準駕車型的機動車駕駛證。”

但是,由於無法直接用語言溝通,聾人怎樣領會教練意圖,掌握駕駛技能呢?

崔莎莎的教練王鋒說,對聽障學員來說,學車的最大障礙就是語言交流。為瞭解決這一難題,他專門學習瞭手語,手語都表達不清楚的,就停車下來,通過寫字和畫圖來說明。好在崔莎莎理解和接受能力都比較強,即便這樣,一個動作也經常要重復幾十次甚至上百次,一個課時下來累得筋疲力盡。

“真正的難點在於他們聽不到發動機的聲音,踩油門和離合的感覺比正常人差。”王鋒介紹,雖然聾人在學車過程中表現得要比正常學員執著、聰明,但他們車感比常人要差很多。不過聾人模仿能力特強,性格中帶著一種倔強,不怕吃苦,反復練習。崔莎莎就是這樣,比正常人付出瞭幾倍的努力,最後全程獨立完成16個考試項目。

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

崔莎莎:最向往開車,今後可以駕車帶傢人旅遊瞭

學成之後的崔莎莎沒有馬上離開駕校。這段時間和其他聾人學員朝夕相處有瞭感情,她決心再待上一段時間,當當“助教”,幫助其他學員也盡快過關。

記者通過微信采訪她,問她拿到駕照後的心情。她靜電機出租表示,這將讓她的生活改變很大。自己最向往的就是開車,帶著傢人出去旅遊,享受跟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據瞭解,聾人考駕照,在國內一些大城市已經開展多年。如曾演出“千手觀音”的殘疾人舞蹈演員邰麗華,2010年就是北京市首次C5駕照考試通過的4名殘疾人之一。她通過手語告訴大傢:開車並不難,經過系統培訓,多數殘疾人都能安全駕駛車輛上路。而她學車的目的並不是開車上路,而是掌握一項技能。

李景明介紹,鄭州目前有1萬多名聾人,他們中有近百人有申領駕照的願望。我省聾人考駕照雖然起步較晚,但畢竟已經有瞭機會,希望更多符合條件的聾人都能勇敢嘗試,夢想成真!

關註駕校中國,提高自己的學車技巧!非常榮幸您能閱讀本文~小編不勝榮幸,您的耐心閱讀,即使沒有贊,也是對小編給予莫大的鼓勵!感謝之至~

歡迎轉載,轉載請註明出處:駕校中國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GSrPN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