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趙薇攪局資本市場真相:跌落神壇早有先兆?



來源:艾問人物

文/yibeing

6000萬,51倍杠桿,弄到30億,控制一個120億市值的上市公司。

這是有著女版巴菲特之稱的趙薇,完成的空手套白狼的手法。

但,她也因此而被推上瞭負面輿論的高峰,並於近日受到瞭禁止入市5年的懲罰。

11月9日,證監會對上交所上市公司萬傢文化(目前已更名為祥源文化),發出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萬傢文化、龍薇傳媒等涉嫌信披違法違規案已調查完畢,依法擬對龍薇傳媒、萬傢文化、黃有龍、趙薇、孔德永作出行政處罰和5年市場禁入。

《艾問人物》認為,如果說人生是一筆投資,趙薇無疑是一個大膽、成功的風險投資傢,但投資成功的背後,面臨的同樣是巨大的風險,趙薇的人生也經歷瞭數次的起落。

從幼師到傢喻戶曉的演員,再到“軍旗裝”女主角;從《致青春》大獲成功到《沒有別的愛》涉及臺獨被迫致歉;從投資界的“女版巴菲特”到今日的眾矢之的。

趙薇的過去裡能不能幫到你的未來?

iAsk

“小燕子”的人生無處不投資?

趙薇高中就讀於蕪湖師范學校幼師專業,因為作為群眾演員出演電影《畫魂》的經歷,使得趙薇冒著風險做出決定,放棄畢業分配的“鐵飯碗”,轉而去考看似遙不可及的北京電影學院。事實證明,趙薇人生的第一次風險投資做對瞭。

1998年,趙薇出演《還珠格格》女主角“小燕子”,憑借出眾的外形和良好的演技很好地詮釋瞭角色古靈精怪直來直去又俠肝義膽的形象,幾乎走入瞭全國上下觀眾的內心,也為她的影視之路鋪下瞭堅實的基礎。

但好景不長,許是因紅極一時而產生瞭松懈心理,很快,趙薇的人生就迎來瞭第一次低谷。2001年,趙薇為《時裝》雜志拍攝的一組照片中,有一件服裝上的圖案酷似日本軍旗,在社會上引起瞭很大的爭議,數百萬網友在網上討伐趙薇,還有人在公眾場合向趙薇潑糞,令她苦不堪言。

而在2004年,北京電視臺又曝出一起趙薇毆打孕婦的事件,被毆打的對象正是曾參與“軍旗裝”事件的《時裝》雜志原總策劃鄒雪。那幾年,趙薇一直深陷在負面輿論的漩渦中不可自拔。

在一段時間的沉寂過後,趙薇對自己的人生進行電梯保養廠商台中瞭第二次的風險投資。

2006年,趙薇考上瞭導演系的碩士研究生,這為她後來轉行導演,獲得《致青春》等影片的成功做好瞭前提。同時,又靠在《畫皮》等電影中不錯的表現,慢慢擺脫“票房毒藥”的稱號,重新回到觀眾視野中。

而在2016年,趙薇又一次因為沒有考慮大眾的感受,在《沒有別的愛》中啟用臺獨演員戴立忍而被推上風口浪尖,無奈之下,趙薇最後以更換演員、向觀眾致歉而告終。

iAsk電梯保養台中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由傢喻戶曉的“小燕子”到“軍旗裝”女主角,再到憑借實力和作品重新贏得人心,又因為敏感的政治話題被推到風口浪尖,趙薇本應一帆風順的影視之路經歷瞭幾次大起大落,而與此具有驚人一致性的,正是這幾天處於熱門話題的--她的投資之路。《艾問人物》,為你而問。

在事業最低迷的2003年,趙薇開始涉足房地產,並成功賺瞭幾筆。而在2009年,趙薇與商界大亨黃有龍結婚,這絕對是一項完美的投資,夫妻倆相輔相成,趙薇借助丈夫的商業人脈,在投資界越走越順,而黃有龍的事業也借助趙薇的明星效應受益匪淺。

後來,因為與馬雲等大佬合作,趙薇的投資事業更上一層樓。2016年12月,趙薇入股阿裡影業,凈賺10餘億。而在趙薇研究生的畢業作品《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中,趙薇更是用6000萬投資換來瞭6億票房,從此一戰成名,成功化身“女版巴菲特”。

然而,趙薇在投資路上,很快跌瞭一個大跟頭。

2016年12 月底,趙薇旗下的龍薇傳媒與上市公司萬傢文化第一大股東萬傢集團宣佈,雙方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前者將以30.6 億元的總價收購上市公司1.85 億股(占總股本的 29.13%)。

名人效應必然帶來更多關註的目光,在交易所的追問下,龍薇傳媒回復披露,用以收購的 30.6 億元資金中,股東(趙薇)自有資金借款 僅為 6000 萬元,其餘的30億元則一半來自借款,一半來自股權質押,51 倍的收購杠桿讓市場錯愕不已。

隨後,趙薇又做出瞭一系列讓人瞠目結舌的舉動,從欲 30 億元收購萬傢文化 30%股權,成為萬傢文化實際控制人;到變臉為 5 億元收購 5%股 權,隻做個普通投資者;再到最後一股不買,並且拿回首付款、也不付違約金,趙薇宣告全身而退。

與此相對應的是,從趙薇宣佈入主萬傢文化之後,到2017 年 7 月 18 日,萬傢文化股價從最高點25元跌至最低點 8.8 元,股價跌幅高達 64.8%。隨著收購的縮水和泡湯,萬傢文化股價幾近腰斬,且面臨停牌危險,無數的散戶充當瞭“接盤俠”。

這起事件引起瞭市場和媒體高度關註,龍薇傳媒資金準備不足、誤導市場和投資者、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遺漏及誤導性陳述等行為嚴重影響瞭市場秩序,損害瞭中小投資者的信心,影響瞭市場的公平、公正、公開。趙薇作為主要當事人,除瞭受到五年市場禁入的處分之外,也又一次被輿論口誅筆伐,遭到瞭眾多投資者的謾罵。趙薇的投資之路能否像她的影視之路一樣,在低谷中慢慢回升,這還要看她的後續做法和相關部門的進一步處理結果。

縱觀趙薇的人生,她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對未來的一次成功的投資,縱然如今的趙薇已淪為眾矢之的。我們不能學習她的底線,但可以學習她的投資眼光。

趙薇的投資中有三點:瞄準熟悉的行業、投資潛力股和正確利用人脈。

在趙薇涉足的投資項目裡,影視占大部分。趙薇入股的阿裡影業和唐德影業都為她帶來瞭巨大的收益。後又因對紅酒的癡愛,成功投資瞭法國波爾多葡萄酒莊。而在原有的房地產上面,在丈夫的幫助下,趙薇也加大瞭投資力度。對行業的熟悉與瞭解這也是趙薇能夠屢戰屢勝的最大原因。

而在潛力股和人脈方面,最顯著的例子也是唐德影視和阿裡影業。在投資唐德影業時,在未上市前投入77.64萬元,認購117萬股,2015年2月,唐德影視上市,趙薇在唐德影視的持股市值飆升至1.38億。除瞭自身在娛樂圈所積累的人脈之外,更因丈夫和馬雲、王健林、史玉柱、虞峰等業界大咖熟識,幾人也從朋友關系談到商業合作,如趙薇和黃有龍入股阿裡影業,在上市後凈賺10餘億;黃有龍和馬雲、史玉柱等人共同認繳證券公司瑞東集團的股票,26天賺瞭10倍的利潤。

但大膽的背後是風險,我們從趙薇一次又一次的跌倒上也要吸取教訓。趙薇今天在投資界的失敗和之前影視之路的坎坷,都有著一個共同點——不顧及大眾感受和大眾利益。不論是人生的投資還是現實的投資,都要愛惜羽毛,不能因為一時的成就而迷失心智。隻有正確控制住自己的欲望,兼顧自身利益和大眾利益,才能在人生和現實的道路上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



本文來源:網易財經綜合

責任編輯:王曉武_NF

菜梯維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GSrPN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