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季“燥”最易傷肺 防秋燥不是吃個梨那麼簡單

在四季氣候中,中醫將“燥”列為秋季主氣,認為“燥”是秋季最易傷人致病的邪氣。入秋以來,有些人出現瞭皮膚發緊、口幹舌燥、鼻腔幹燥、喉嚨發幹、幹咳無痰或痰少而黏、大便秘結等癥狀,這些癥狀並不是一般的上火,而是“秋燥”。中醫學認為,肺喜潤而惡燥,秋季氣候幹燥最容易損傷肺,因此秋季尤其要註意對肺的保養,預防肺系疾病發生。

唐山市中醫醫院肺系病科主任中醫師孫惠敏介紹,梨有生津止咳、潤燥化痰、潤腸通便的功效,對熱病津傷、心煩口渴、肺燥幹咳等癥狀有一定的調節作用。但是要預防秋燥不是吃個梨那麼簡單瞭。秋季燥邪有兩種不同的性質:一偏於熱,一偏於寒,也就隨之分為“溫燥”“涼燥”兩種類型。溫燥多發生在初秋,表現為頭痛身熱、幹咳無痰、氣喘、咽喉幹痛、鼻幹唇燥、胸悶、心煩、口渴、舌苔薄白而燥等燥熱癥狀,是肺受溫燥之邪,肺津受灼而出現的癥狀;而涼燥多發生在晚秋,表現為頭痛身熱、惡寒無汗、鼻塞、嘴唇幹燥、連續幹咳等,伴有津液不足的現象,是肺受寒燥之邪、津液耗損而出現的癥狀。孫惠敏介紹有效防治秋燥的幾個方面:

起居日常應做到早睡早起。多喝水,白天可喝淡鹽水,晚上可喝蜜水,可潤肺、養生、抗衰老、並可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多吃蔬菜和水果,適當多吃些滋陰潤肺的食物。秋季,還要註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燒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薑、蔥及酒等。

鍛煉秋季鍛煉應註意鍛煉時要及時增減衣服,以使秋燥不易近身;適時補充水分,多飲熱白開水,可使人體不因鍛煉多汗而脫水生燥;不宜空腹鍛煉,鍛煉應堅持循序漸進的原則,逐步提高禦“燥”的能力。

飲食秋季是一個從炎夏向寒冬過渡的季節,是人們抵抗力相對較弱的時候,在秋季也應該適當多吃一些能夠增強人體抵抗力和免疫力的食品,禁食生冷。日常可多食鮮藕、生梨、荸薺、胡蘿卜、豆腐、黑木耳、蜂蜜、豆漿、牛奶等有滋陰潤肺功效的食物,其中富含大量水分、維生素、無機鹽、纖維素等,可以改善秋燥對人體造成的不良影響;冰糖、蜂蜜有滋陰潤肺的功效,為清涼滋潤佳品,日常可服用;栗子有補腎強筋、健脾養胃的功效;大棗具有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欲、抗過敏、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可防治高血壓、骨質疏松和貧血,是老年人秋季的補養佳品;核桃是補腦的最佳食品,亦是補腎固精、溫肺定喘的食療品,對腎虛、尿頻、咳嗽等癥有很好療效。


蜂鳥鷹蛾的口器是長長的喙管,且有尖端膨大的觸角油煙處理機出租,還有色彩繽紛、美麗炫目的翅膀,外形看起來像鳥、像蜂、像蝶、...

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tGSrPN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